close
前幾天結束了精神科實習
很開心我又熬過來了
我常常在那些病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因此我對他們有更多的同理心

實習的最後一天我們去居家探訪
去關懷三個失智老人和三間療養院的個案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個失智老人家
走進去房子裡感覺很陰暗、很潮濕、還有霉味
老爺爺躺在床上發出無意義的呻吟聲
主要照顧者是兩個女兒跟他的妻子
看著三個女人每天守著一個不斷呻吟的老人
我覺得他們好可憐
我看到牆上掛著全家福的照片
老爺爺年輕的時候很帥氣
現在卻躺在病榻上連親人都不認得
還有屋子裡的櫃子陳設了大大小小的偶像
給人陰森而不是平安的感覺
然後到了療養院
其中一家是基督教的療養院
裡面陳設了許多關於基督的東西
人不多所以感覺還不錯
另外兩家則給我很不舒服的感覺
病房很小、不通風、很陰暗、而且環境衛生很差
在那邊的病人給我一種“等死”的感覺
還能起身的老人坐在輪椅上發呆
長期臥床的人躺臥在病榻上不知道還有沒有意識?
有沒有人在固定的時間點去替他們翻身?

探訪結束的那天下午
我不禁悲從中來
而且我那天不斷禱告
求神來祝福我所看到的每個病人
我忽然覺得我的人生好像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那是一種負擔
而這個負擔比養貓咪還重要
那些老人好像在陰暗的角落等著結束生命
我是不是可以陪他們走完那最後ㄧ段?
或是跟他們傳福音
讓他們在結束人生之前還有機會認識耶穌
或是不斷地為他們禱告
用禱告來守護每個老人

唉!我有好多想法跟負擔
可是我要先搞定我自己生命的問題
不然怎麼幫助別人?
總之這一次在精神科的實習讓我受益良多
也對自己的人生有了一些想法
最大的收穫是我要成為代禱者的意念
不斷地幫每個我所看到的病人禱告
相信神一定會醫治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雨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