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生活是內心平靜的生活,幸福只能在內心找到。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也曾把這句話記下來,打在手機的備忘錄裡。人如果能達到心平氣和的狀態,能夠保持內心的平靜,我想這樣的人生也便是一種被稱之為幸福的生活狀態了吧。

曾經看過一本在講家庭教育的書,憤怒會遺傳,會給孩子帶來巨大的傷害,在另一本書裡則是提倡父母給孩子的最好的遺產是幫助孩子形成一個好性格:「孩子長大後,最懷念父母的不是汽車、房子、財產,甚至不是念最好的學校。他們最懷念父母的是,父母幫助他們培養了好性格。」其實,不憤怒,能夠心平氣和的接人待物不就也是一個好性格嗎?兩者其實是講的同一件事。

拿我自己來說,我被身邊的人認為是脾氣不好的人,因為容易焦躁、急性子、又很要求完美,當別人達不到我的要求時,我會不自覺以發脾氣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明明都知道憤怒不好,只是對這種壞情緒的爆炸難以控制。

最近也因為跟朋友有爭執,又再一次再一次的反思自己,後來我學會了用觀照來調整自己,應用觀照的方法把那件令我們憤怒的事情在我們的思維裡調整到水落石,這時便會有一種原來我的憤怒原來是如此的可笑的體會。這會不會其實就是古人說的日三省吾身」?這一句話其實大家也都知道,只是做不到。

也許,我上面說的「難以控制,和剛剛說的做不到都是藉口,這種藉口的背後是允許自己退步,不肯進一步深思憤怒的這件事,為什麼憤怒?有沒有必要這麼憤怒?有人說一個人只會碰到三種事:自己的事,老天的事,他人的事。這樣一細分,也許就可以區別出需要不需要用憤怒來處理自己遇到的事情了。

遇到一切焦急、恐懼、憤怒的情緒時,記住聖經裡的話語「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要以這種耐心的對待外人,也能深深明白「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箴十四:29)「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箴十九:11,不輕易憤怒是為了有一個良好教養心平氣和的自己,所有的這一切都是為了幸福美好的生活,期盼自己能越來越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雨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