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憂鬱是內心的困獸,愈是餵養它便愈發強壯,直到有一天跑出來,吞掉你。
  
記得高三上學期,我為了準備音樂系考試,想要有多一點時間練琴,轉學到管教比較不嚴格、不用晚自習的公立學校,班上聽說要轉來一位新同學,教室即刻炸了鍋。作為稀有存在的轉學生,我當時成了教室的焦點話題,種種臆測為轉學生罩上了一層又一層的詭異光環。別人的臆測,讓我害怕上學,同學們的注意目光,連上課打瞌睡都會被拿來當作話題。在學校,我開始很緊張地注視每 一個人看我的眼光,那個時候我的情況也不那麼好,恐懼群體、缺課很多。
  
大學聯考考完術科那一天,我覺得自己表現不好,情緒就歇斯底里地炸開了,突然就發作然後蔓延至不可收拾,我的內心就像一把荊棘,也沒人敢冒這個險,因此大家都躲我遠遠的。然而我為了逃避挫敗,把自己送到台北的山上去念書,不讓爸媽看到我失敗的樣子,我也就不會內疚。可是上學期沒有過半,我就病倒了,我決非一個瘋子,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來,我躲在台北,孤獨的生活著,躲藏在失敗的陰影中,一個人帶著一隻貓。

有人說我是太好勝才搞成今天的樣子,有好幾次我歇斯底里的發作,連自己都感到毛骨悚然,撕心裂肺的叫著,像極了困在鐵籠中的猛獸,我曾經力圖控制自己,而那嘶喊聲中飽含了恐懼和痛楚,結局於事無補,我逃避的樣子狼狽之極,於是只能低下頭,把自己交給 了自卑,一個力不縛雞的自己。這麼多年來,我持續餵養著那個藍色的影子,一度將它當作最真的自己,我保護著它,卻不知道有天一下跑出來,這隻偽裝軟弱的困獸終於長成,它地吼著、露出狡黠的笑容。
  
那些崩潰的日子裡,再也控制不了這隻猛獸,也終於弄清楚它真正的名字,叫做“憂鬱”。發作的那些時間,想想總是怕這怕那,堵上所有的門窗,將自己鎖在黑暗狹小的房間裡,不吃飯也不睡覺,只是驚恐地收集起散碎的目光,投射在冰冷的天花板上。可怕的幻聽,貓的叫聲、家人的關心問候、甚至是手機的震動聲以及翻書的書頁聲…這些嘈雜的聲響放大了千萬倍,不時衝撞著我緊繃的神經,驚擾著我亂七八糟的生活。看不見黑暗中任何東西,也不想讓一絲光線擠進這裡,那會令我不安……,這些該死的噪音亂麻一般翻攪我的思緒。剛開始只是放大聽到的聲音,後來漸漸開始莫名其妙無中生有了。有時候我無法起床,也無處藏身……這隻該死的猛獸,幾乎將我吞沒。我開始歇斯底里地叫喊,哭泣,我想我就是困獸, 我很痛苦,我很孤獨,我抱緊了自己。
  
為了抓住這隻野獸,我不斷地面對自己無助的爆發,回溯每個野獸跑出來的時期,這時又想起了以前在台北的生活,不知道陽明山的楓是否紅了?不知道在天堂的咪咪過得好嗎?微笑著嗎?

沒錯,我已經好了。困獸的嘲笑聲不時響起,在我想與自己妥協的時候,那隻怪物已被我打入牢獄,可是新的豺狼虎豹仍不失時宜地找上我。懦弱不是善良,妥協亦非 同情,我知道,有那麼一間黑漆漆的房間、一張亂糟糟的床,漂流在黑夜永無窮盡的呼嘯汪洋,周遭的美麗統統腐敗消亡,濃縮成房間外深不見底的荒原,恐懼如同 蛛絲漫布了整張睡床,這裡無日無夜,沒有時間,沒有安寧,只有怒放的傷花氾濫在一望無際的夢魘;而床上那可憐蟲,恰恰不是別人。我知道,一不留神,我又會回到這個故事裡。

所以,我必須警覺、我必須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雨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